close
二月回台北
老媽帶我去一間他覺得還不錯的中醫診所看看
因為我滿身傷病...
騎腳踏車摔倒撞倒膝蓋
生理期愛來不來(壓力大時)
寒假初期閃到腰...囧

去了一趟
醫生說要調身體
所以開了一週的中藥粉包給我
一天三包、三餐後各一包
當天回去吃了一包
實在是
有夠難吃!!!
中藥粉配著常溫開水
所有粉都黏在上顎
又苦又不舒服
所以之後就不想再吃了

開學後
老媽基於不要浪費的理念
要我帶去吃
我也想說好吧
就帶去吃完吧
大不了
這次吃完
以後不要吃就是了

不過
我就這麼放著、忘著
過了一個月了
中間還每天帶去學校呢
結果還是忘了吃
最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他吃光
卻發現
有幾包都...結塊了
感覺是受潮了吧!
不過我想說應該還能吃吧
所以還是吃了幾包
反正也剩沒幾包...
不過有上次整罐受潮+發霉的經驗
我越吃越心驚
剛剛終於忍不住
上網查了一下
到底受潮能不能吃
才發現
打從一開始
我的保存方法就有問題
真是可惜了這些藥材
因為我最近終於發現
中藥粉搭配溫開水吞
感覺比較不苦
比較容易入口
也比較容易接受了~
結果
他們竟然受潮了.....


有這次經驗
下次知道了

也把網路上查到的資訊順便貼過來
提醒一下自己吧!


******

《水果別冷涷、中藥可冷藏?_中醫觀點》中藥材不宜放太久 最好低溫乾燥

引自 台灣新生報

許多民眾有買中藥回家燉藥膳進補的習慣,卻很少人知道中藥材如何妥善加以保存。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表示,一般地中藥材有經過炮製的程序,所以都可以保存一段時間,但不宜放太久,因為放久易變質,例如發霉、氧化、產生黃麴毒素等,甚至減低原有的藥效。

翁醫師指出,大部分的中藥材都怕潮濕、高溫的環境,偏偏台灣氣候在夏天時往往高溫潮濕,所以在保存上就必須特別注意,原則上應將中藥材放置於低溫、乾燥處,常用的電冰箱即是很好的儲藏室,或是將藥材放置於密封的真空罐裡,以隔絕空氣進入,罐子以不透光為佳,需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並避免陽光照射。

不過有原則就有例外,尤其是中藥材種類有數百種之譜,不是每種藥材都需要特別放在低溫、乾燥的環境裡,例如龍骨、牡蠣、石決明等礦石類的中藥材,以及地龍(蚯蚓)、蟬蛻(蟬的殼)等蟲類藥材就可在常溫的環境下保存。有些中藥材也很特別,例如沉香、檀香、陳皮等理氣藥愈陳愈好,也就是說保存愈久藥效才會愈好。

翁瑞文指出,大部分的中藥材都有保存期限,一般約為二到五年,科學中藥粉亦同,若未妥善保存,藥粉受潮後將明顯結成塊狀。除了少部份藥材外,大部份藥材是愈新鮮愈好,畢竟藥材存放的愈久愈有變質的風險,所以還是不要放太久比較好。

值得注意的是,藥材使用時最好跟蔬菜一樣先用清水洗乾淨,因為有些大陸進口的中藥材曾使用二氧化硫薰過,其目的是為了漂白、防蟲蛀,若把二氧化硫吃下肚將有害健康,所以建議一定要用清水洗乾淨以後才能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d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